close
很好吃。雖然有點涼掉。很香好吃的有點不夠
引用周老師美食世界
文學家梁實秋先生說,蔥油餅要「蔥多、層次多、油不多」;美食家唐魯孫先生認為「生蔥熟蒜其味不佳」。我完全同意他們的高論。

蔥生吃有股「青味」,爆香後就很香甜;蒜頭則是生吃最脆最鮮辣(只是吃後口氣嚇死人),煮熟了就軟軟的還有股「葷味」。

蔥油餅裡的蔥尤其好吃──我家老哥不喜歡菜餚裡放蔥,但我做蔥油餅時他會一直叫:「蔥多一點!蔥多一點!」

問題是「蔥多一點」不是很容易的事。蔥若太多,常在擀餅時戳破麵皮跑出來,若是怕擀破而擀得太厚,餅就不夠脆。

蔥若剁得太爛擠得太乾或和在麵糰裡,是不會戳破麵皮,但就失去吃蔥油餅的最大享受── 一口咬下去,咬到金黃薄脆的麵皮裡包著香鹹多汁的蔥粒。盒裝的冷凍蔥油餅就是缺了這個。

蔥油餅的做法很多,我試過四五種,最後發明這種我覺得可以平均夾入最多蔥末的包包子招數,很簡單,而且萬一擀破也會破在中間,蔥不會跑出來。若用盤捲之類的做法,擀破時蔥會從邊緣擠出來,餅裡的蔥就越來越少。

煎餅時火力不要太小,不然煎不脆。油量也要夠,顏色才美,但如果油量多到像在炸餅,就會變得很膩。

梁實秋先生還說:「蔥油餅太好吃,什麼菜都不用配。」現在蛋餅當道,大家會不會忘了蔥油餅的美味呢?有空也來做一次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namicpack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